2008/01/29

捐血小板記 (2014年補充更新)

  來紀錄一下這次特別的捐血行。


  在開始流水帳之前,先解釋一下血小板分離術的捐血方式和一般的捐血方式有什麼不同。「血小板分離術」顧名思義就是只捐出血小板而已,不同於傳統捐的是「全血」。捐的原理很簡單,就是把血抽出來,把血小板分離出來,再把剩餘的血打回體內即可!
  一般捐全血捐了數百 cc 的血液,身體要再花一段時間補製造回來,可能要長達三個月才能再捐一次。但捐血小板不同,因為血液會再打回體內,身體只要再製造其中的血小板就可以了,所以休息時間短,只要兩個星期就可以再捐一次。

  捐血小板相較於捐全血有什麼好處?根據捐血中心網站的說明,一位病人每次輸用的血小板,需要從 12 袋 (250cc) 的全血中分離出來,如果直接捐血小板,捐一次即可滿足一位病人所需的血小板數量。可以減少因為輸用不同人的血可能產生的不良反應。所以捐血小板對病人是更好的!
  更重要的是,根據捐血中心的文宣:癌症的主要治療方式是手術、放射線治療、化療,但副作用之一是血小板會顯著遞減。病患因血小板不足,會導致小傷口流血不止,甚至造成腦部、腸道與膀胱等器官內出血。若更多人捐血小板,能為別人帶來更大而明顯的幫助!

  捐血小板因為是成份血,對於血液品質也比較嚴格。
  首先要抽 5cc 的血進行檢驗,若偷看檢驗結果的單子,檢驗項目是WBC (白血球濃度)、RBC (紅血球濃度)、HGB、HCT、MCV......等項目,這些細目捐血人不必知道。護理人員會告知「可捐」或「不可捐 (就會說原因)」。
  以捐血人的角度,實務上「白血球濃度/數量」是很容易影響的,這受身體狀況好壞影響甚深,所以不能感冒、不能熬夜,前一天務必早點入睡。另一項是「油脂濃度」,我個人是沒碰到過,但血液太油的問題似乎普遍可能發生。除了平常應該要飲食清淡之外,捐血前一餐若吃太油,就可能會影響到。(參見:乳糜血

  第一次或已六個月以上未捐血小板者,需要檢查尿液酸鹼值。


  事前檢查至此。順便提醒,捐血小板要預約喔!因為捐血小板的過程時間長,所以要占用機器,若未預約就要排隊等機器的空檔了。也因此只有捐血中心、捐血站才可以捐血小板,一般可移動式捐血車是沒有放此等機器的。(參閱捐血地圖

  真正要開始捐血小板了,用具有離心機功能的機器捐,捐血人坐在舒服的沙發椅,還有枕頭、毯子,可看電視,非常享受。插針和捐全血一樣,但比較粗一點。另外還要在手臂綁上類似量血壓的束帶,整個捐血過程就是把血抽出去,處理完之後再打回體內,再抽、再打...,抽的時候束帶會緊些,打回的時候會放鬆。


  血液離開身體會立刻開始凝結,所以要加入抗凝血劑。如上述,這些抗凝血劑還會再隨著血液回到體內,對身體無害,但它會和血液中的鈣離子結合,使身體裡的血液的鈣濃度下降。造成的反應是...嘴唇會麻。所以可以吃免費的鈣片,當然,也可以喝現場若有提供的牛奶有同樣的效果。
  又,分離血小板的過程是在體外完成的,所以血液會降溫,等於打回體內的血是冷的,故保暖工作要先準備好,千萬不要鐵齒。

  隨著每個人血液濃度不同,進行抽出、打回的回合數不同。這在最初檢驗結果出來時,護理人員就會計算好了。以目標是 250c.c. 的血小板,大約要六、七個回合不等,總共大概一小時出頭。
  血液抽出的過程,就和一般捐全血是一樣的。但每個人狀況不同,可能是濃度高低、可能是流速快慢,重點是機器上有燈號會顯示即時的抽血血流速度(是的,螢幕上的數字你都看不到,就只能看到那讓人焦慮的燈號)。流速正常時是綠燈,不夠快時降為橙色燈。若太慢時,不但會亮起紅燈,還會有驚人大聲的警示音響起(此時機器會自動停止,直到速度再變快)。
  血液流速是很重要的,除了警示音很惱人又很丟臉之外,也關係到時間。反正流快流慢,就是要累積到足夠的量,流快一點總是好的吧!所以如何流快一點就是現場一項小挑戰。護理人員教的方法是握拳再鬆開,大概是讓末端有動作,可以帶動血流吧。所以你到現場會看到大家無意識地不斷在做那樣的動作。


  坐在沙發上一個小時,手臂又被綁著,久了難免會不舒服。所以找能讓自己分心的方式是很重要的,除了有無腦的第四台可以看,其實比較建議自己帶書、帶隨身聽,都可以讓這段時間快樂很多。無形中四、五個回合就過去了,回過神來已經在最後一個回合了。


以下個人經驗僅提供參考,未獲專業人士證明有效:

  • 捐血前適當的運動,可避免白血球濃度過低。所以我會走一小段路到捐血中心,再捨棄電梯爬樓梯。或有幫助。  
  • 增加血流速度的方法
  1. 多喝水,或許能讓血液稀一點,流快一點。建議帶溫開水到座位上慢慢喝,如果一開始就喝太多,不久後想跑廁所就慘了。
  2. 坐挺一點或許有幫助(讓心臟高一點吧?),但許多人都半攤在椅子上似乎也沒問題。
  • 避免瘀血的方法
這大概是捐血界最常被討論的問題,我認為很簡單:拔針後第一時間強壓就對了!可以的話纏著的繃帶盡量包久一點,持續加壓,直到傷口保證已經癒合,就不會有瘀血了。
以捐血小板為例,因為針頭粗細不同。頭一針 5 c.c. 那一針的傷口比較小,捐完血小板就可以拆開了。主要捐血的那一針,就盡量久一點,我會留三個小時以上,一直以來都沒有瘀血的症狀。



  其實捐血最棒的永遠不會是捐血的過程,也不太可能是禮物,而是幫助別人的成就感。我雖然花了更多時間,但我更直接地幫助到了一個病人。過去我捐了 1 次 250cc 和 19 次 500cc 全血,算下來可能只幫助到三個病人,而我今天馬上就幫助到一個病人了,真的是很有成就感。也難怪我要離開時護理人員還出來,要我兩個星期後再去捐。
  看捐血中心網站,各個血型都是很缺血的,大家哪天早點睡,去捐個血吧!從捐全血開始,等適應了再來挑戰捐血小板吧! ^^

---
2014.3.9 :更新部份文字。

沒料到這篇文章受到許多人的歡迎,但當初是用流水帳的形式寫的,這麼多年來一直想寫一篇新的 Q&A 形式的文章,並補充後來得到的心得。但真的動手卻又寫不出新意,且和捐血中心的解說文宣很雷同,於是就變成修改這篇文章了。只是還是變成四不像,又像是一篇記錄文、又像是一篇解說文,典型失敗的「夾敘夾議」,希望各位諒察。

若有任何錯誤,煩請務必告訴我。而若您因為這一篇文章而增加動機,加入捐血助人的行列,也麻煩回文告訴我,這將是最大的鼓勵!

18 則留言:

  1. 每個月都要流血
    有點害怕
    可能不會去捐耶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你可以隔久一點捐一次啊!^^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可怕 到現再來沒捐過一次血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是不會怕打針啦...

    只是看到一隻針插在我手上會讓我雞皮疙瘩冒起來..

    之前有次醫生就被我的雞皮疙瘩嚇到過~"~
    還是在夏天的時候..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捐的同時,可以邊睡覺嗎?

    回覆刪除
  6.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特色呀,不過在扎針下去的時候我也不想看就是了。

    另外給 wch ,我想應該可以偷睡一下,我隔壁也是捐血小板的人拿隨身聽來,疑似偷打瞌睡。但為了保持血液暢通,要握拳放開,睡著就抽不到血啦 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7. 很謝謝你們這些偶愛心及熱心的朋友捐血給我們
    我是一個常常要輸血及血小板的人我很感謝你們
    雖然不知道是那位有緣人卻還是謝謝你人的熱血
    我們才能活到現在喔!!!

    回覆刪除
  8. to 牛角麵包

     呵,看到您的回應真的很開心!大家本來就是要互相幫助的!我會繼續多多捐血的!

     祝您身體健康! ^^

    回覆刪除
  9. 現在血液已經夠用了
    很缺血小板
    捐血經驗只有兩次

    第一次聽到什麼捐血小板?
    看這過程真可怕= ="
    以前我有一個同學他有血友病
    好像記得每週都需要打血小板

    回覆刪除
  10. to 匿名

     不用害怕,只是文字描述看起來殘忍了點,實際上就只是在那裡半躺著一個小時而已!還可以看有線電視,還滿享受的!

     建議您可以多捐全血練經驗值,之後就可以嘗試挑戰捐血小板囉!

     一起當快樂捐血人!^^

    回覆刪除
  11. 捐全血有30多次了~等待的時間都有點長~~下次來捐血小板XDDD

    回覆刪除
  12. 我前幾天去捐了血小板,就是看您的網誌的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!這是很大的鼓勵!
      持續捐,並鼓勵更多人參與吧 :D

      刪除
  13. 大家繼續努力加油。。。這樣才能幫助更多需要的人。。。感恩。。。。。。

    回覆刪除
  14. 最近失業中,前幾天去捐了全血500cc,現在看到你這篇開始有點後悔,應該要直接捐血小板的,反正最近失業也沒事幹…謝謝你寫的這篇,我決定下回就去捐血小板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您的回應。我自己因為都太晚睡,超久沒捐血小板了......QQ

      刪除
  15. 最近失業中,前幾天去捐了全血500cc,現在看到你這篇開始有點後悔,應該要直接捐血小板的,反正最近失業也沒事幹…謝謝你寫的這篇,我決定下回就去捐血小板!

    回覆刪除
  16. 我也是捐血小板,想請教除了吃清淡,睡眠充足與適當的運動外,還可以補充什麼,以提升血球的濃度與數量,謝謝~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