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1/18

幫幫我愛神 Help Me Eros

  繼兩年前的天邊一朵雲、一年前的斷背山、幾個月前的色戒,我去看了幫幫我愛神。

  我不想寫什麼劇情或是分析還有感想。幫幫我愛神就和天邊一朵雲一樣,硬要說個主軸是有,但是藏的東西好多好多,每次回想起來就會有不同的感覺。每看一篇影評、每看一篇別人的感想,就又得到不同的收穫。
  所以我想我這個寫文章遜腳就不寫太多了,大家可以去網路上找,或到 PTT 的國片板、電影板尋找。

  幫幫我愛神是李康生的作品,不是蔡明亮喔,雖然他們是好朋友。
  嚴格說起來風格是有一點點類似,但幫幫我愛神比起天邊一朵雲更在明亮一些,也更平易近人,很容易就能瞭解劇情。但就如前面說的,有太多是隱藏在表面之下的東西。

  幫幫我愛神看完感覺是沉重的,很深的沉重,非常成功塑造出台灣社會角落不被注意到的悲情故事。那不正是我們可能發生的故事嗎?!
  說真的,看台灣國片真的好舒服,真的好開心。劇情是悲苦的,是悽涼的,但感覺是溫暖的。看著熟悉的街道、熟悉的檳榔攤、紅綠燈、騎樓的機車、鐵皮屋。蔡/李總是把非常僕實的生活素材拿來使用,「天」裡面的炸米粉(螞蟻上樹?)、「幫」劇裡有重要意含的各式怪異料理。很熟悉的電視新聞畫面、缺水、選舉...。很熟悉的高雄市景,愛河、城市光廊、夢時代、天橋,很常見的公寓。好多好多,除了看一些電視劇,霸佔著電影院、電視頻道的好萊塢片、中國片,哪裡看得到這些東西。我們身邊就是一則則的故事呀!
  只有這種在台灣的電影,真正反映出台灣社會,真正會摸到最深處的親切感。

  拜託,沒有看過的人不要再說是色情片了。在我看之前聽到有人這樣講,我就會整把火。在看之後,我更是不服氣。
  天邊一朵雲的性愛和西瓜有著深刻涵義,那正是該電影最偉大的精要所在。幫幫我愛神同樣使用到部份性愛畫面,一來是畫面不多,再來就是它更反映出某些悲哀的部份,沒有愛的性代表著什麼,當性打上名牌商標、打上股票行情,表現出空虛的性底下多麼哀傷的層面。
  就像色戒裡面的三回合性愛場面都有不同的意義,為什麼李安的作品就不會被冠上刻版印象呢?或許是蔡明亮電影長期以來不被大家看懂,多數的人只看到性沒看到為什麼吧!有許多人看電影的當下深深的投入劇情,看到性愛場景反而沒有任何一絲和性有關的想法。
  拜託,沒有看過的人不要再說是色情片了。

  平平是國片,多數人喜歡李安的作品,直絕反對蔡/李導的作品。有人認為因為大家並不喜歡思考。許多人習慣了好萊塢式的電影,看電影只要坐在那裡,看著絢麗的動畫,不可思議的大場面,等著英雄(通常是講英文的任何國家的人)出來拯救世界,就可以開心地離開電影院,然後出來驕傲地說自己看了很棒的電影。我突然完全能理解 Mr.6 這篇文章的意思了。因為看電影每個人得到的都一樣,我們出來只要討論哪個女演員最正、哪個情節最唬爛、地球又被說英語的人拯救第幾次,輕鬆,又是大眾話題。
  但是看蔡/李(如最前面所述,我算是只看過這兩位的作品,他們也是被「批」最凶的〉的電影需要思考,每個人因為不同的成長經驗會有完全不同的收穫。他們的電影有大量的空白,「天」裡面除了新聞畫面之外,只有一句台詞。我們必須睜大眼睛、用力動腦,抓住畫面每一個角落可能傳達出的不同的訊息。因為他們的電影讓人看不懂,因為他們的電影不直接告訴我們在表達什麼,觀眾更須要不斷地問自己為什麼!為什麼!為什麼男主角要這麼做?她來這裡又是為什麼?
  就像許多人都知道,看小說比看電視好多了。文字美妙之處在於多了許多想像空間(我看了白色巨塔小說後要看連續劇很不能接受 XD)。我想這就是看平白的電影和看蔡/李電影的差別吧!他們的電影一樣是完整的畫面,但蘊藏太多東西在無形,一場看下來真正餘韻不絕,久久不能忘記。
  你可能在一個月後忘了惡靈古堡裡有幾個活死人,但兩三年後的現在,我還是不時會想起我看的第一部(?)限制級電影天邊一朵雲裡面好多場景。現在想起來更有感覺,感覺也更深刻。

  不知不覺廢話一大堆。
  有人在回應「為什麼不支持國片」時說,一樣都花兩百元,為什麼大家不能選擇看得懂的電影(指美片)。對,當然。但我想一樣都花兩百元,台灣國片才是真正能帶來最大效用的。它讓我成長,讓我思考更多,雖然我看不到一大堆打仗的士兵、我看不到三百位猛男、我看不到維妙維肖的動畫。但我更看到了我自己!

4 則留言:

  1. 恩...

    認同

    不過有人認為花錢看電影
    就該享受
    而不是去學習什麼

    國片的意義都比較深
    非常贊同

    有一點可能是因為
    宣傳比較弱
    不能像好萊屋之類的大作(商業片)
    如此宣傳

    當然好片好人看

    顆顆

    回覆刪除
  2. 恩...

    認同

    不過有人認為花錢看電影
    就該享受
    而不是去學習什麼

    國片的意義都比較深
    非常贊同

    有一點可能是因為
    宣傳比較弱
    不能像好萊屋之類的大作(商業片)
    如此宣傳

    當然好片好人看

    顆顆

    回覆刪除
  3. 鳳梨老大說的沒錯啊,欠缺通路和宣傳也是國片的問題,像之前的最遙遠的距離票房也普普而已。大概只有不能說的秘密表現好一點吧!^^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我上次看了
    沉睡的青春
    忘記是誰拍的

    看完之後有種一堆感覺在心裡亂撞
    很難以言喻的複雜

    回覆刪除